鄠邑区甘河街道:村民自筹幸福路
来源:西安网 时间:2022/07/18 16:16

  7月17日,位于西安市鄠邑区甘河街道的运渠店村气球高飞、彩旗飘扬,各家门口都新栽种了鲜花绿植,干净的道路与两侧整洁的屋舍相映成景,呈现出一幅祥和喜悦的农村新画卷。

  “作为望贤巷的一份子,今后我一定会自觉维护街道卫生,让望贤巷的明天更加美好!”村民朱应军说。

  据望贤巷修缮活动的发起人汪六龙介绍:“眼下望贤巷的改变,离不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,也离不开村民的主动参与。群众有钱出钱,有力出力,共同对望贤巷进行全面规划和施工改造。下一步,我们将积极协助村两委会把好的经验进行全村推广,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。”

  据了解,从今年的5月份开始,在村两委会的支持下,由村内的8名村民牵头,筹措资金近3万元,带领望贤巷(原北三街)的37户住户,对200多米的村道进行整治修缮。截至目前,共修复4面大型墙画、升级道路照明设施18处、彻底整治30余处的环境卫生死角。

  乡村要振兴,群众是主体。此次望贤巷的人居环境提升工作,既让村民在村庄的环境治理中有了参与感、获得感和幸福感,也凝聚了群众力量,使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,同时也为鄠邑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有益探索和先进经验。

  上午10时,由甘河街道党工委书记万强与运渠店村乡贤们,共同为新修缮的望贤巷进行揭碑剪彩。

  甘河街道党工委书记万强介绍道:“今年以来,甘河街道在13个村庄,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这项重点工作,到目前为止,效果十分明显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归根到底是群众要深度参与,才能体现出真正效果。此次运渠店村乡贤主动发起的环境卫生整治,建设乡贤文化,建设美丽乡村,是一项有益的探索。下一步,甘河街道要作为先进经验,在全街道进行推广,把群众深度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,作为全街道的一项重点工作,使群众可以享受到‘诗画鄠邑 品质新区’的建设成果。”

编辑:王嘉


@2020-2022 西安•鄠邑 版权所有